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浔溪论检 • 检察官教检察官】员额制和认罪认罚制度下,检察官助理如何尽快提升办案能力
时间:2023-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落实“检徽闪亮”赋能计划,大力开展“检察官教检察官”,提升教育培训的实效性,6月2日,南浔区检察院举办了“浔溪论检”活动。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宇飞以“员额制和认罪认罚制度下,检察官助理如何尽快提升办案能力”为题,与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等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

王宇飞

南浔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主讲内容:

员额制和认罪认罚制度下,检察官助理如何尽快提升办案能力


王宇飞结合自己39年的检察工作实践,从员额制前后检察官助理的责任要求、履职内容、锻炼平台等方面的对比出发,从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两个方面,分析总结了检察官助理在能力提升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王宇飞认为,检察官助理能力的提升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完善导师制,员额检察官要更好的发挥“传帮带”作用,要和检察官助理讲清楚案件是怎么办的,为什么这样办,要毫无保留的把经验进行传授。二是检察官助理要主动锻炼、主动成长、全面提升。能力提升没有好办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下苦功夫多锻炼、多办案,从办案中总结、反思、提高。三是要强化敬业精神,检察工作入门不难、精深不易,没有忘我的投入和付出很难把工作干得漂亮。


王宇飞还就量刑建议、如何审查嫌疑人“主观上的明知”、如何提升讯问的针对性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此次讲座既有理论的整体性和纵深感,又有实践的亲历性和现场感,让参加讲座的同志们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