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读书也是一种魔法” | 南浔区人民检察院举办读书分享会暨2024年第一季度生日会
时间:2024-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书为伴,不负韶华。4月2日下午,以“读书也是一种魔法”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暨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季度生日会在南浔古镇魔法书屋举办。

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言军从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谈起,认为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专心治学,“事有所成者,必是学有所成者”。


一要多读书。从工具性的角度讲,读书既可以帮我们完善世界观,也可以给我们提供方法论。读书可以提供破解问题的方法,看不同的书可以丰富我们看问题的视角,作为法律工作者,作为法律人,首先得是读书人。读书还可以养心,让内心更加平和,为精神世界提供更多滋养。


二要多写作。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写作就是大脑的健身操,能让思维更加缜密。不仅仅是写论文,也可以写散文,写感悟,写一段话、甚至一句话都可以。时时记录,常常写作,意义自然浮现,用史铁生的话来说就是“唯有文字能担当此任,宣告生命曾经在场”。


三要多实践。读书实践的过程,就是知行合一的过程。刚刚有同志讲到王阳明,王阳明主张“知行合一”,即知与行的统一,真正的知识不仅仅停留在书本上,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中,通过实际行动来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读书和实践必须紧密结合,才能常读常新,如果不通过实践去深入体验人生,是读不懂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