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七笔帐”、“五个不”为职务犯罪敲响警钟
作者:  时间:2009-12-18  新闻来源:湖州南浔  【字号: | |

  12月5日下午,南浔区检察院预防科副科长鲁海峰同志受邀为南浔区城建交通系统的干部上了一堂紧扣实际的法制教育课。

  近年来,城建交通系统紧跟金融系统、电力系统已成为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发生的高发部门。同时,节假日也是行贿受贿行为的高发期,针对这些情况,南浔区检察院积极结合办案实践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提高预防效果。在元旦前夕,积极开展预防工作,提醒城建交通干部提高警惕,敲响警钟。

  课上,鲁海峰同志结合南浔区检察院近年来查处的有关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分析了职务犯罪案件的主要特点、犯罪分子的心理状态、犯罪产生的原因等,并为在场近90余名城建交通系统的干部算了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七笔帐”,进一步阐述职务犯罪的危害性。对于如何遏制城建交通系统职务犯罪,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免疫力”; 二是用制度规范行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三是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以惩处促进预防犯罪。从而达到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使之“不想”犯罪;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使之“不能”犯罪;以权力约束为核心,使之“不去”犯罪;以监督查处为手段,使之“不敢”犯罪;以提高待遇为保障,使之“不必”犯罪。

·热烈祝贺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网站全新改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