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春燕工作室
春燕工作室
“六一”来看看南浔检察院的“护花法宝”
时间:2016-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于检察官而言,特别是未检检察官,看到稚气未脱的少年滑进犯罪深渊,还有些少年游走在违法犯罪的边缘,心中总是痛惜万分,怎样才能挽救迷途少年,让青春远离阴霾?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春燕工作室”,看看我们南浔检察的“护花法宝”。

“春燕工作室”创设寓意“春风化雨,雏燕归来”的工作品牌。该寓意语出《孟子·尽心上》:“有如时雨化之者。”比喻良好完善的教育和熏陶能使人潜移默化;该品牌同样蕴含检察官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旨在通过检察官春风化雨般的方式教育、矫正涉罪未成年人,降低涉罪未成年人再犯的可能性。

 挽救为主,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

“和以往‘够罪皆捕’不同,近两年,我们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更加突出人性关爱,实现少捕慎诉,努力在每一个案件中最大限度地教育和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南浔检察院“春燕工作室”负责人章春燕说。在征得被害人谅解的前提下,2015年度,南浔检察院对11名涉罪青少年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4名涉罪青少年作出相对不诉决定,对涉罪未成年人的不诉率达到30%。

开启“双向保护”,保护未成年被害

不仅保护罪错未成年人,“春燕工作室”还结合自身工作特色,探索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春燕工作室”尝试跨区域借力,与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签约成立了湖州首家未检心理支持中心,将心理测评工作覆盖到所有涉罪未成年人和被侵害未成年被害人,对存在问题的对象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2015年,“春燕工作室”还先后为2名未成年被害人争取到司法救助资金1万多元。

发现问题,探索外来未成年人帮教模式

章春燕说,外来涉罪未成年人大多情况比较特殊,有的是严重缺乏家庭管教,有的是只身一人在外打工,这些少年极易被周围环境影响。“因此,就目前看来,将外来未成年人帮教基地放在学校和企业是比较好的方式,一来让他们的生活和学业有保障,二来周边氛围也更单纯、更健康,重新犯罪的概率会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