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春燕工作室
春燕工作室
南浔区院举办第二届合适成年人聘任仪式
时间:2016-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5月6日,南浔区检察院举办第二届合适成年人聘任仪式,聘任仪式有幸邀请到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姚建龙,姚教授为22名分别来自教育、司法等系统的“合适成年人”培训授课,课后,部分合适成年人与姚建龙教授就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座谈。

       据了解,自2013年建立了讯问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以来,南浔区检察院建立了一支随叫随到、有专业知识、能保守秘密的“合适成年人”队伍。第一批20名合适成年人共到场参加讯问63次。“合适成年人”通俗来讲就是“临时家长”,具体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讯问和审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在其法定代理人和其他成年亲属无法或者不宜到场的情况下,选定一定条件的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行使诉讼权利,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合适成年人的人选,必须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具备责任心、爱心的人士,了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身心特征,掌握与未成年人沟通的技能,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熟知应履行的监督职责和应尽的帮扶义务,能够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依法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