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退休不褪色 人生夕阳红
时间:2013-10-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浙江省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是一个年轻的检察院,成立10年间,一批批年轻力量的加入,使得该院充满了活力,但是人少案多的矛盾依然突出。为了能最大限度的提升工作效率,该院的3名已退休同志被陆续返聘,展现别样夕阳红。

边干边学,停下来我不习惯

走进南浔区检察院的档案室,只见不大的房间里整齐地堆放着各类案卷资料,徐山带着眼镜,正认真的整理着资料。

今年61岁的徐山,去年7月就本该退休,有人问他,退休了为什么不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却还要干检察工作,都干了一辈子了,不觉得枯燥吗?每每这时,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当你真正静下心来,投入进去,你就会在苦和累中寻找到乐趣。”

如今,档案工作越来越受重视,但是,刑事档案整理工作与文书档案整理工作完全不同,相比之下,刑事档案整理更为繁琐,并且需要更多专业的法律知识。

去年退休后,在硬件软件建设方面较薄弱的状态下,徐山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边干边学,全身心地投入档案管理、整理编排工作。夏日炎炎的7月,在没有空调的办公室里,为了铺开的档案材料不被吹散,他更是关闭了电风扇,汗流浃背地查阅了数百卷档案。

继续工作的徐山,现在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还在日常的工作中为大家出谋划策,不仅如此,他更是将自己的经验方法传授给大家。

“第一次提审犯人就是徐山陪我去的。”赵晨回忆到,犯人在公安审查阶段还是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但是到了提审阶段,犯人乘徐山出去的间隙,看赵晨是新人便开始反供,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概不承认。“犯人反供将对整个案件的侦破带来很大的麻烦。”就在赵晨为自己的失误焦虑,又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徐山镇定地询问了2个问题,“要是这些不是你干的,你之前为什么要承认?”“你为什么要混淆视听?”2个问题让犯人哑口无言,更让边上慌乱的赵晨佩服的五体投地。

“提审是一件非常需要技巧和经验的活。”徐山介绍到,提审前期要做大量的功课,不仅对证据锁链的掌握要非常充分,更要对如何提问,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提前预判和准备,这不但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将书本上的知识结合到现实的工作中,将我自己的经验告诉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就是我现在能做的。”

 “停下来我不习惯。” 一直把检察工作视为生活的一部分的徐山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诠释着一个检察工作者对检察工作永不退休的情结。

亲力亲为,廉洁方能保证优质

一大早,施明龙来到在建的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新技侦用房施工现场,“安全帽要带好,操作要符合规范。”他像个老朋友一般关心着工地上的工友,也对施工质量等各方面的细节细细地检查了一遍。要是不说,没人知道,他本来是一名检察官。

“安全可是工地上最让人担心的。”施明龙告诉记者,作为检察官,工地上的事自己也是半路出家,细心仔细是安全的最好保障。

交谈中,施明龙右手拇指指甲盖一大片的瘀青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一旁的监理说,平日里,为了让装修的房子更快的散除异味,施明龙每天都去开窗通风。今年8月台风海葵的来袭,61岁的施明龙更是奋战在抗台一线,他一口气从1楼走到10楼,一层层的给房间关窗。“施明龙手上伤就是在关窗中不小心夹伤的。”监理说,当边上人都劝施明龙休息时,他却坚持要抢在台风来临之前将门窗关好,还怪自己手笨给大家添麻烦。

“‘质量、安全、爱心、廉政’这8个字是我给自己立下的标准。”施明龙说,每当节假日,工友们都会给我发祝福短信。每每看到这些短信就觉得工作特别带劲,特别开心。

“施明龙待我们像亲人。”说起施明龙,工地上的工友赞不绝口。在工地的办公格外辛苦,夏天简易工棚里别说空调连电扇都没有,看着工友们在39,40的高温下工作,却只有一顶安全帽遮阳,施明龙特别心疼,便找来的了家里闲置的电扇,自己动手安装在工棚里。

在检察技侦用房建设的这近几年中,他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个节假日。“要把房子建设成优质廉洁工程!”在工程建设期间,一些亲戚朋友找到他,想要他给一些工程做,都被一一回绝了。为此,他得罪了一些同事和亲戚朋友。有的人问他后不后悔,他说:“我不后悔,如果再一次让我选择,我同样严格把关。”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老检察官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一生给年轻干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干警们明白了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