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
时间:2016-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4日在湖州市南浔区

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戴立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奋战五年,再造南浔”和“重振南浔辉煌”总目标,认真落实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全区大局,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注重保障经济发展。围绕重大工程、支柱产业等重点领域,调整工作重心,严肃查办各类犯罪。出台打击建设工程领域犯罪实施意见,批准逮捕该领域涉嫌强迫交易犯罪3人,起诉8人,相关做法得到区委领导的肯定和批示。致力维护重点产业的税收征管秩序,深挖背后的职务犯罪行为,严肃查办涉税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税收监管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税收征管秩序的完善。加强调研,在认真总结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基础上,制定了“行政执法行为程序性违法风险评估”等制度,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认真筹备全市首次“政检联席会议”,助推政府依法管理经济事务,共同保障经济发展。

注重保障生态建设。围绕创建国家级生态区目标,认真落实区委关于“五水共治”等重大部署,出台环保检察工程实施意见,积极开展环保专项检察工作。突出打击污染环境犯罪,批捕涉嫌污染环境犯罪10人,提起公诉9人,开展专项立案监督行动,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件2人。大力加强环保执法检察监督,针对媒体曝光的水污染事件,及时介入,发出全市首份“绿色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对水环境资源监管职责。认真履行“河长”、“路长”职责,协同做好环境整治。完善生态工程检察室这一特色做法,在太嘉河水利工程等重点生态工程中继续开展专项预防,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注重维护民生民利。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依法起诉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23人;惩治食品监管领域腐败,查处基层动物检疫人员渎职案件3件3人,并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针对案件背后“动物检疫人员编制严重不足”等体制问题,撰写案件分析材料,得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和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等省市区三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推动专项编制的解决,规范检疫工作。保障群众财产安全,依法起诉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新型侵财犯罪33人。致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依法起诉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为2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9万余元。

二、立足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力参与平安建设。以群众对社会安全的需求为导向,加强同公安、法院的配合,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82人,提起公诉968人。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批捕重特大犯罪嫌疑人73人,起诉209人。严惩危害群众人身安全的犯罪,依法批捕和起诉抢劫、伤害和危险驾驶等犯罪嫌疑人249人,增强群众安全感。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28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8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5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依法宽缓处理11名涉罪未成年人,办理的一起强奸、故意伤害未成年人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优秀案例”。

全力惩防职务犯罪。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重点加强对“三领域两干部”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1件12人,渎职侵权案件5件5人。其中查办科级干部7人,现职副处级干部1人。坚持打虎拍蝇,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查处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5人。查处滥用职权案1件1人,为国家挽回损失400余万元,保障国家政策性资金补贴安全。坚持惩防并举,结合办案,在一些案发的重点领域开展预防调研,深入剖析犯罪根源,向涉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份,均得到采纳。创新预防载体,与区古管委等单位开展预防共建,协同相关部门共筑拒腐防线。运用预防微电影成果,依托村(社区)党员电教中心,开展“检察微电影(微课)进乡村”活动,5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廉政教育。

全力维护司法公正。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司法核心价值,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9人,追诉15人,其中立案监督、追诉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0人。依法提请刑事抗诉1件,已被法院改判;积极开展刑事执行监督,审查法律文书1600余份,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不规范行为,发出检察建议书4份,监督收监执行2人,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发现漏管2人,对1人监督收监执行,1人监督办理入矫。认真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不服民事生效判决、裁定申诉案件3件, 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已被法院采纳并改判;大力惩治虚假诉讼,推进对生效判决、裁定和审判程序不规范的监督,对1起虚假诉讼案件提请抗诉;注重对食品安全监管、环保执法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发出的9份检察建议书均得到回复,推动职能部门依法行政。

全力推进综合治理。积极应对涉法涉诉信访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加强涉检信访入口、出口管理,完善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日、司法救助等工作机制,狠抓息诉,矛盾化解,共妥善处置各类控告、申诉、举报线索78件,开展司法救助2次。在接访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让涉法涉诉信访在法治轨道上有效解决。认真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期间的维稳和矛盾化解工作,继续保持涉检信访去省进京零记录。创新矛盾化解机制,在涉检信访中建立第三方介入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调解员和律师参与矛盾化解,相关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探索司法为民新品牌,在南浔镇增山社区建立全市首个社区检察官办公室,及时知解民情,化解矛盾。

三、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浔检特色品牌

积极开展“阳光检察”工程。按照“公开让检察更阳光,阳光让检察更公信”的理念,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利用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生效法律文书621份,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1334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条。大力推进司法办案过程公开,区院被确定为全省审查逮捕公开审查机制试点单位,就逮捕必要性公开听取侦查机关和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律师意见,目前已对2起典型案件适用公开审查程序,以看得见的方式提升司法公信力。扎实推进检察政务信息公开,制定内外“三张清单一张网”,积极推进检察新闻发布常态化,开通微博、微信,更新改版了南浔检察官方网站,及时发布信息,接受群众意见,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工作性报道55篇。拍摄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获评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微电影。认真开展举报宣传周、新闻通报会等活动,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渠道。

积极开展“创新创亮”工程。按照权利优先、权责统一、程序正义的法治精神,更好地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在总结“春燕办案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领域探索建立主办检察官责任制,提升了办案效率和质量,“春燕工程”相关做法被《法制日报》、《浙江日报》、湖州电视台各类媒体专题报道,得到了领导与群众的肯定,并被省检察院推荐参加“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评选。创新律师权益保障机制,开辟“微信、电话、网络”等多形式的律师预约通道,组织召开律师代表座谈会,集中听取律师意见,目前自侦案件律师会见率在全市率先实现100%。探索基层法律监督新渠道,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建立和孚检察室对执法司法同步监督机制,提升了对基层派出所和司法所的法律监督工作水平。

积极开展“智慧浔检”工程。着力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通过开展“智慧浔检”工程,全面提升科技强检水平。推进“互联网+”工程,建设远程视频接访室,实现重大信访案件从高检院到县区院的四级同步接访;率先完成非涉密检察内网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建设,涉密内网以全市最高分通过国家保密测评中心测评;在自侦办案中配置话单分析系统和手机数据恢复系统,提升了科技服务办案水平。开展电子政务工程,全面提升办公效率,开发集OA系统、公车管理、办案工具、行政管理等多功能的“检务通”软件,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实现了公文电子移动签阅、公车网上调度等,以信息化推动办公智能化。

四、严格落实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和“信仰法治、守护公正”等专题教育,组织进行“向宪法宣誓”等活动,提升队伍法治信仰和政治素质,强化队伍的作为和担当意识。继续开展“欣赏自己,我快乐;赞美别人,我进步”的欣赏与赞美活动,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坚持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激励干警,组织开展“最美党员检察官”、“最美女检察官”等评选活动,营造学习先进、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以“三敬畏”教育活动为主的传统美德教育,进一步提高干警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水平。有27名个人和7个集体获得区级以上荣誉,章春燕同志获得了“浙检英模”和“湖州十大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强化司法能力建设。结合司法改革,着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以“实务培训、实战锻炼和实例示范”为主要内容的“三实”培训模式,实现干警法学理论和实务能力的双提升。在注重个体人才养成的同时,着力打造“骨干业务团队”,建立“自侦、公诉、调研”三个专业团队,实现精细化培养。同时,注重对干警综合能力的提升,在继续深化“非公诉人员办理公诉案件”等制度基础上,实施了“中层干部跨岗挂职锻炼”制度,选拔有潜力的中层干部进行跨条线挂职,全方位提升干警的司法办案水平,涌现出了“全市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和“优秀辩手”等各类业务尖子。

强化规范司法建设。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积极配合人大开展深化司法监督工作,对人大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剖析和整改,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具体整改情况,并以最高分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量化计分测评。强化司法办案内部监管机制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执法办案安全、遏制说情干扰若干规定》,推出移动电话警示式提醒振铃,严格执行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配合做好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切实发挥纪检部门的监督作用。同时,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制定“党性体检表、规范执法体检表和清正廉洁体检表”,开展“素质体检”活动,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在抓好“党纪教育一刻钟”等集中式教育的同时,开展“廉政教育360”等活动,以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干警发送廉文廉语,注重了“碎片化”的廉政教育。

强化检察文化建设。创新浔检文化平台,发挥检察文化的引导作用。以“书香检察”为载体,营造读文进学的氛围,建设了集“电子阅览、书法绘画和典籍阅读”等功能的“笔墨书香大厅”,举办了“读好书、荐好书”首届读书节活动,编发《浔检悦读》12期。以“活力检察”为载体,打造活跃轻松的工作环境,以青年联谊会为主体,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浔检好声音”、“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干警文化生活。以“快乐检察”为载体,关注干警身心健康,针对干警办案压力大的情况,建设“心理宣泄室”,及时排解压力,建立干警健康档案,落实干警疗休养制度,区院被评为“全市先进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是我们把握政治方向、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贯彻区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意识,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完善接受代表监督机制,拓宽联络渠道,编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刊4期,推送专题微信38期,向人大报备重要事项、案件信息36件次。认真办理代表的议案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牢固树立接受民主监督就是发扬司法民主的理念,向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推进检察环节协商民主。依法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的制约,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南浔检察工作的发展,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真诚感谢!

在报告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检察服务大局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执法理念、办案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在司法改革的背景下,检察官队伍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随着法治建设推进,法律监督的力度、质量和效果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司法改革启动之年,区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区委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引领,以检察改革为主线,以“三个坚持三个优”为抓手,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规范司法,强化职能履行,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提升南浔检察工作品质,为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五个发展”理念,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交通基础建设等重点项目,综合发挥打击、保护、预防、监督等职能,促进项目建设、环境污染整治,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审慎对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依法处理改革中的新问题,惩治犯罪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教育失渎者。坚持采取强制措施、侦查措施与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合法权益并重,坚持执行法律与执行刑事政策相结合,实现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机统一。

二是着力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以争创平安南浔“十二连冠”为目标,依法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侵犯公民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力推进反腐败工作,突出查办与大局工作推进、民生民利相关联的腐败案件,着力健全职务犯罪预警防控机制,提升惩防职务犯罪力度、质量和效果。切实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加强对侦查、审判和执行等各个环节的法律监督。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以社区检察官办公室和基层检察室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构建全方位法律监督体系。健全政检联席会议机制,强化公权力运行监督,推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良性互动,营造清廉政务环境。

三是着力提升规范化水平。始终把规范司法作为立身之本,继续狠抓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和人大司法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着力解决影响规范司法突出问题,确保司法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向科技要战斗力,运用信息技术实行办案全程、动态监管。探索以“检务通”软件为载体的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加强执纪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完善“三实锻炼”业务练兵机制,全面提升司法能力。

四是着力稳妥推进检察改革。按照高检院、省院司法改革的部署要求,稳妥推进检察改革。积极争取党委、人大的支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检察改革的正能量。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狠抓办案机制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主办检察官责任制。大力开展阳光检察工程,深入推进批捕起诉公开审查、第三方介入涉检信访办理等案件公开办理机制。抓紧推进职能集约化、硬件规范化的“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全面提升检察机关亲民便民利民形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水乡魅力之城,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作出检察机关新的贡献!
有关数据和用语说明

报告数据统计期间为2014年11月26日至2015年11月25日。

政检联席会议:区政府与区检察院以联席会议形式建立的规范化、常态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对“两法”衔接事项等加强工作研究,对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党风廉政建设等加强法律监督,促进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良性互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环保检察工程实施意见: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守青山、护绿水”,开展环保检察工程实施意见》。

生态工程检察室:针对生态工程建设设立的专项检察室,通过建立情况通报、联席会议、检察约谈等工作机制,对工程建设招投标、材料采购供应等重要环节加强职务犯罪风险防控,促进项目建设管理规范、资金安全、干部廉洁、工程优质。

三领域两干部:为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十大整改方案,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和领导干部、基层干部以权谋利案件的专项查处。

社区检察官办公室:以社区为平台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开展有针对性的检察监督和法律服务,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

 内外“三张清单一张网”:区检察院以阳光检务工程为载体,建立的干警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对内在检察局域网公开检察干警工作责任清单、实绩进度清单和廉洁自律清单,对外在门户网站上公开职能清单、纪律清单和程序清单,以看的见的方式接受监督。

☆《遇见未知的自己》:区检察院根据真实案例改编,多名检察官倾力出演。电影通过一个简单又充满亲情的故事,让人们在了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的同时,也让人认识了这样一群检察官:她们正义凛然而又温柔细致,她们秉公执法而又亲和温情;阳光是她们身上的标签,她们身上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让“法”变得温暖而又令人难忘。

远程视频接访室: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诉讼表达渠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设的联通高检院及省级以下人民检察院的视频接访系统,对属于高检院管辖的控告申诉事项,通过该系统就地接访。

廉政教育360:区检察院创新的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以360杀毒软件寓意构建腐败防火墙,以检务通廉政园地为平台,每天向干警推送短篇廉文、廉政提醒,筑牢廉政防线。

三个坚持三个优:坚持执法办案法治化规范化,实现优秀检察业绩;坚持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实现优良检察队伍;坚持检务保障科学化信息化,实现优质检务保障和检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