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工作
特色工作
[浙里花开·检爱童心]法治巡游之夏日奏鸣曲
时间:2023-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进校园

浙里花开 · 检爱童心

为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开学季“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探索“检爱-童心”乡村工作站赋能基层涉未治理现代化路径,近日,南浔区检察院启动2023年度法治巡游专项活动。


让我们一起回顾

2023年的夏天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吧~


前奏:乡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专项调研活动



2023年7月至8月,依托驻人大代表联络站检察工作室,开展乡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专项调研活动,驻站检察官纷纷前往“检爱-童心”乡村工作站,面向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开展主题普法宣讲,并发放调查问卷30余份,深入了解乡村地区未成年人保护的难点和堵点,找准检察服务发力点。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驻站检察官还向工作站赠送强制报告海报,持续护航提升乡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法治素养。


副歌: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儿童督导员专题讲座

2023年8月25日,南浔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浔讲团成员陆佳丽受邀在“2023湖州市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培训班”上,从儿童犯罪预防和侵害风险防控角度,对从事民政工作的儿童督导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三社”的专业素养,有效激活未成年人保护聚合效应,凝聚多元主体治理合力。


尾声: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9月1日,为贯彻落实《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南浔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浔讲团成员许芸华参与湖州市南浔镇三长学校举办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围绕网络保护开展专题宣传教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提醒和告诫同学们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规范言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除此之外,许芸华主任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隐形辍学专项问卷调研,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保驾护航。


下一步


南浔区检察将持续落实好最高检开学季“法治进校园”活动,依托“检爱-童心”乡村工作站建设,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环境,整合优势资源,以更丰富的普法内容、多元的活动形式,将法治巡游活动变为涉未保护的聚能阵,以优质的检察服务助力区域未成年人保护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