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特色工作
特色工作
“她担当”
时间:2024-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陆主任,如何能更好推进未检综合履职”“从我们现有的实践经历来说,推动未检综合履职的第一步,可以从涉案未成年人的生活环境入手,比如小区和学校周边是否存在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因素”……位于南浔区检察院二楼的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基地,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长桌一边,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以及宁波市象山县的6名女检察官;另一边,是南浔区检察院的代表,正在疯狂输出经验值的,则是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陆佳丽。

每每说起未检工作,陆佳丽总会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这感觉,就跟她办理第一起案件时的那股较真劲一样。从事检察工作的第9个年头,让她始终保持这份使命感的,是一根名为春燕工作室的接力棒。

在全国未检领域,这无疑是个响当当的品牌,也是南浔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后打出的第一张特色牌。

20034月,南浔区检察院成立之初,青少年维权仍是一条无人预设的路。作为当时少有的女检察官,性格开朗的张建蓉接到单位委派,在浔溪中学试点开设法治课。一次与该校德育处老师的深入交流,让她萌生了像研究生导师制那样结对问题学生的新思路。

这样的想法与当地教育局发布的《关于推行学生成长导师制的实施意见》不谋而合。2005225日,南浔区检察院首创的检察官导师制应运而生,在全省率先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与防范机制。自此,青少年维权工作成为了南浔检察院的一张王牌。直到2012年,多元化的社会发展,不断给这项工作带来新课题。谋变,迫在眉睫。

同年6月,春燕来了。又是一名性格开朗的女检察官,接过检察官导师们的接力棒,创设了又一个品牌——“春燕办案组,在开展法治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办案全面承担起未成年人保护的责任与担当。

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重新犯罪。这是创始人章春燕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秉持这一信念,她带领团队联动公安、法院等部门力量,探索制定了20余项涉未工作制度,并在201412月推动品牌升级为春燕工作室

如今,接力棒已经交到了由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沈勐儿带领的新团队手中。19年,3代人,在未检第一线,创造了骄人成绩:人格甄别制度、未成年人入住旅馆风险自动预警智瞳系统”、罪错分级处遇制度……“春燕在不断的自我更新中,走出了湖州、走向了全国。

对于根本动力,陆佳丽这样说:加入第一天,春燕姐就告诉过我们,未检工作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让看不见的孩子被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