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动态
浔检动态
法治路上 相伴左右
时间:2016-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不是老师,却走进课堂给孩子们上法治课。

    她不是演员,却主演了微电影《遇见未知的自己》。

她是江南水乡的温婉女子,也是铁骨柔情的未检人。

她就是南浔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章春燕。

 

   12月5日清晨,“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第四组队长章春燕又一次踏上动车,这一站她将和她的队友们前往甘肃,为那里的孩子们上法治课。

    “法治是指引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灯塔,让处于懵懂期的少年不误入歧途。”她这样说,也这样做。

    从检11年来,她一直把法制教育融入到案件的每一个环节。在特殊提审室——青少年之家,对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都进行法制教育;在全市首个青少年心理支持中心内,对每一名涉罪少年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在社区观护基地,通过法律知识对对碰、撰写读书心得等观护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

    为加大青少年特别是女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她结合自己经办的案例,整合编写了《给女生的悄悄话》、《女生自我保护手册》、《不要跟陌生人说话》等宣传手册,发放到社区、学校。

    她在运用法制讲座、法制寄语等传统普法模式的同时,她还从青少年特点出发,创新教育载体,先后组织开展“猜灯谜学法”、“法律知识嘉年华”、“给家长一封信”、“模拟法庭”等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

    先后开展普法进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累计20余次;对全区在校生家长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4000余份;向全区49所中小学累计张贴“移动法制宣传展板300余块”;利用大讲堂加校园广播的形式,对多所学校学生上“返校最后一课”;联合区教育局对初任教师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累计受教育人数达4500余人。

    因为她对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倾力付出,湖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落户南浔检察院,她先后获得全国“六五”普法模范个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表扬个人、浙江好人、全国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2016年7月,章春燕经过高检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的层层选拔,从86名优秀法治巡讲人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了由最高检、教育部组织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

她与其他三名队友,一同了解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反复斟酌与孩子们的沟通方式,最后以校园暴力的预防与自护、网络犯罪预防为主题给陕西的学生们上了两堂生动的法制课。陕西第一站的法治巡讲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在接下来半年时间,章春燕将和三名队友一同前往河北、上海、黑龙江、湖北等地,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法治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