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动态
浔检动态
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浔召开
时间:2017-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7日上午,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黄生林向在场的17家新闻媒体通报了浙江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践行绿色司法的情况和5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近年来,浙江未检工作始终处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这一年多来,全省检察机关探索以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作为绿色司法的路径,创新未检绿色司法方式,着力提升罪错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成效,加大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力度、培育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绿色生态,绿色司法“试验田”的效果逐步显现。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绿色司法为引领,以保护性司法为路径,聚焦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聚焦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聚焦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积极探索实践,形成浙江未检特色,培育浙江未检品牌,打造未检工作的浙江样板,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为推动全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发展不懈努力。

新闻发布会当天,媒体记者们还参观了南浔区检察院的“春燕工作室”,观看了南浔区检察院拍摄的未检题材微电影《遇见未知的自己》。

南浔区检察院的“春燕工作室”作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和样板,得到了各地检察机关和新闻媒体的关注。南浔区检察院在2009年成立以“春风化雨、雏燕归来”为寓意的“春燕工作室”,专门办理未检案件。8年间,她们通过设立“雏燕观护基地”,“1+N”帮教模式、青少年之家、未检心理支持中心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青少年;她们坚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未成年被害人的“双向保护”,为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和司法救助;她们注重对青少年的法治引导,普法教育几乎涵盖了全区所有中小学。“春燕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对全省未检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等荣誉,该工作室主任章春燕获得了“全国六五普法模范人个人”、“浙江好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湖州十大好青年”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