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动态
浔检动态
借力“外脑” 检校合作——南浔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姚建龙教授工作室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8日上午,未检专业化与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研讨会暨姚建龙教授工作室挂牌仪式在南浔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生林,上海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研究会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全国青少年犯罪与司法研究及服务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建龙等专家学者,以及省市区检察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上海政法学院全国青少年犯罪与司法研究及服务中心南浔区检察院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举行了“姚建龙教授学术团队工作室”的揭牌仪式是姚建龙教授在检察机关设立的第一家个人名义的工作室。这次揭牌和签约,是检察机关与高等院校合作的全新开端下一步合作中,教授工作室在深化检校互动中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检校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借力,整合资源,最大限度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效果。通过借力教授工作室团队和校方的专业优势,湖州市检察机关将着力加强未检工作团队的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未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通过教授工作室团队进驻检察机关调研或者到检察机关挂职等形式,深入基层未检工作一线,未检理论研究中发挥智库作用在检察业务实践中发挥指导作用未检工作决策创新中发挥积极参谋作用。通过检校协作,借助“外脑”,夯实实践,注重发现未成年人案件背后所暴露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提升未成年人保护,促进社会善治。揭牌仪式结束后,来自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未成年人研究会、华东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就未检专业化与社会支持体系的基本理论、未检专业化与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检专业化与成年人分类观护机制的探索等主题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今年4月,南浔区检察院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人格甄别’分类帮教”项目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未检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获评后,南浔区检察院在一个未检心理支持中心、一套公、检、法、司联动机制、一个立体观护平台的原有工作基础上,联合区公安分局出台《开展涉罪未成年人人格甄别实施细则》,探索“人格甄别向侦查环节前伸”,建设全新未检办案区,专设心语工作室,配置专业设备,为对未成年年人开展心理支持工作提供专业保障。建立更加专业的涉未帮教队伍,搭建更加全面的分类观护平台。打造智慧未检项目,智慧化推进全国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通过搭建线上社会化支持体系、帮教考察模式匹配、法治教育定制推送、数据分析提升效果,促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