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动态
浔检动态
【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冯彩剑:以人民的名义守护人民的利益
时间:2019-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27日上午,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市委政法委表彰了2018年度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单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南浔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冯彩剑获评“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冯彩剑先后担任过侦查监督科科长、公诉科科长、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等职务。在刑检线工作时,每天面对堆积成山的卷宗,她从无怨言,对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做到一丝不苟、严格把关。共办理刑事案件464725人,审批刑事案件980余件,无一出现差错。到民行部门工作后,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她没有退却,而是沉下心来,以一种常人无法比拟的拼搏和研究精神快速从一名“民行新兵”成长为民行业务骨干。

一、勤于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

20121月,冯彩剑同志到民行科担任科长。面对浩如烟海的民事行政法律法规和全新的监督领域,她丝毫没有畏惧,从学习《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等入手,逐步熟悉民事、行政案件的办案程序和时限;从亲自参办每一个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入手,研究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各类型案件的办理要求;从认真审查法院的裁判文书入手,学习法官审理案件的思路及裁判方式。凭着这种吃苦耐劳、爱学肯钻的干劲儿,冯彩剑同志在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角色的转化,迅速成长为民行业务骨干。在熟练掌握了民行办案规则和技能后,她仍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边学边干边总结,从办案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在她的组织和指导下,民行部门的撰写的3个提抗案例、1个调处案例、1个公益诉讼案例分别被省院评为典型提抗案例、优秀调处案例、公益诉讼精品案例;一篇虚假诉讼经验材料被省院录用并在省院内网上转发;4篇案件宣传材料被省级媒体采用;1篇案件经验材料被高检院内网转发。

二、执法为民,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冯彩剑同志眼中,执法为民并不仅仅是一种理念,而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一种具体的行动。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她在办理每一个案件时,总是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尽自己最大努力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如在办理一起外来务工人员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中,申诉人袁某某因经济补偿金未获支持、差旅费得不到报销,前来申诉时情绪十分激动,多次扬言要在两会召开期间到省里去上访。面对情绪失控的申诉人,冯彩剑同志不厌其烦地做好疏导工作,同时针对原判决存在举证责任分配不公问题,及时向市院业务上级争取抗诉支持。并在抗诉成功后持续跟踪监督,与再审法官共同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在她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在再审阶段达成和解,袁某某最终拿到了属于他的血汗钱。该案件虽然不是什么大案要案,但办案过程中却凝聚了冯彩剑同志巨大的心血。在冯彩剑看来,虽然该案涉案金额只有一万余元,但对袁某某这样一个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确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是关乎他切身利益的大事。

三、勇挑重担,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冯彩剑同志在业务工作中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在她的带领下,民行部门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探索监督方式,办理了不少有影响力的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如在2013年办理南浔首例虚假诉讼案件过程中,为及时有效查处该案,冯彩剑同志带领科室干警白天与自侦部门同事前往各单位调查核实案件外围材料,晚上加班加点审查申诉材料、撰写案情汇报,争取领导和上级院的支持,为案件的顺利查处提供了充足的前期准备。经过几个月不懈的努力,最终在全市率先查处了该起涉及5人的虚假诉讼系列案。案件突破后,该同志还积极跟进案件后续进展,组织干警撰写经验材料,被省院录用并在省院内网上转发,使该案的成功做法得到推广,形成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20177月份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冯彩剑同志带领科室干警深入细致摸排案件线索,争分夺秒推进案件进程。在这段时间内,冯彩剑同志经常是白天协调抓工作进度,晚上加班加点,对证据进行分析汇总,并对第二天的工作作出安排。在她的带领下,民行部门公益诉讼办案数量位居全市首位,其中一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被省院评为公益诉讼精品案件,案件宣传材料得到了区委书记夏坚定同志的批示肯定,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化公益诉讼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民行部门被市院评为集体三等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