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动态
浔检动态
创新帮教模式 南浔区发布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帮教APP
时间:2019-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0日,南浔区检察院召开未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首个未成年帮教移动客户端“南浔智慧未检APP”。

打开“南浔智慧未检APP”,记者看到内设6个模块,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的主要有人格甄别、分类观护、呼叫平台三项功能,针对普通群众的主要有心语热线、普法预约、网上课程等功能。在“呼叫平台”模块中,里汇集了心理医生、法援律师、网格关护员等400余人,检察官将统一发布参与讯问的需求,由入驻的成员自主应答,如同“滴滴打车”轻轻一点即可“接单”参与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在传统的办案模式下,未检工作存在着诸多困难,一个方面由于现行刑诉法规定的许多诉讼程序,需要借助社会力量才能实现;另一方面大多数被侵害未成年人因为害怕、害羞,无法及时找到倾诉的渠道。”南浔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移动客户端目前已经正式在安卓和iOS系统上线,主要用于搭建线上未检社会化支持体系,帮助检察院工作人员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帮教质效。

近年来,南浔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并创建“春燕工作室”未检品牌,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的办案机制,推动搭建了全省首个公安涉未办案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该区在所有涉及未成年审查起诉的案件中,不起诉率达到了41.3%,有效地保护了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