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动态
浔检动态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恒毅到南浔区检察院视察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0-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9日,省政法委副书记朱恒毅一行莅临南浔区检察院视察指导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新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马依群,区委书记杨卫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剑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方科等陪同调研。


 

朱恒毅一行实地查看了南浔区检察院“春燕工作室”内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区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了解了南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色和取得的成效。


 

朱恒毅边听边看,表示此次参观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深更好的了解,同时对南浔区检察院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落成,检校合作机制下“姚建龙教授学术团队工作室”的成立和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的构建,都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注入了更多原动力。


 

朱恒毅希望南浔区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局、团区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扩大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的涵盖面,通过罪错分级干预体系,实现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关口的前置,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14年在南浔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成立未成年人检察部门,配备专门干警,立足检察监督主业,实现涉未案件专人专办,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构筑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体系,并打造了以“春风化雨、雏燕归来”为寓意的“春燕工作室”。


 

工作室通过设立“雏燕观护基地”,“1+N”帮教模式、青少年之家、未检心理支持中心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青少年;坚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未成年被害人的“双向保护”,对性侵等被侵害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和司法救助;引入专业“外脑”,成立“姚建龙教授学术团队工作室”,开展学术理论与实践研究;注重对青少年的法治引导,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普法教育几乎涵盖了全区所有中小学。


 

2018年4月,南浔区检察院被高检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通过建立人格甄别机制,建设分类观护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智慧未检”APP,开展精准帮教,实现帮教成效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