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动态
浔检动态
南浔区检察院获评市级平安建设模范单位
时间:2020-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南浔区检察院紧紧围绕省院、市院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特别是以法律监督行动年为主抓手,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展,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助推平安南浔建设、促进社会治理完善。
01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共批捕逮捕各类刑事犯罪329件604人,提起公诉720件1209人。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会”等重要敏感节点,严格执行涉检信访矛盾“零报告”机制,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稳安保工作。
02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攻坚年”
    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共批捕黑恶势力犯罪11件52人,提起公诉5件45人。深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办理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郑雄文等36人涉黑案和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米文权等15人涉恶案,黑恶势力犯罪得到有力震慑。聚力“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移送保护伞线索8条。坚持防治结合,实行一案一建议,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提出检察建议7份,促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03全面推进“三服务”活动
    以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办好民生检察实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为切入点,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院领导带队走访十余个镇村和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出台本院《“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工作方案》,明确9项具体措施,促进检察工作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5件案件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三服务”优秀案例。
04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完善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诉源治理,坚持少捕慎诉,以认罪认罚从宽为主抓手,依法不批捕152人,不起诉167人。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1件,坚持将释法说理贯穿矛盾化解始终,切实做到“最多跑一次”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通过刑事和解、不捕不诉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举措促进社会关系修复。发挥党委政府参谋作用,结合办案形成《涉黑涉恶案件分析报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促进相关领域治理完善。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