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风采
导师学生活动多元化 “八个一”促进沟通与交流
作者:  时间:2009-12-18  新闻来源:湖州南浔  【字号: | |

  “15岁的小王因为零用钱不够花,到一家小店用刀威胁店主拿出钱来,抢到了50元后,却面临着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能。听到这个结果,相信很多同学都会震惊!然而,法律有时候就是这样的无情,你一旦触及了法律的高压线,结果往往就会这样残酷。15岁的小王也没有想到,他付出的代价会这么沉重,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就是犯罪。”7月3日,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导师章春燕为浔溪中学快放暑假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以发生在同龄学生真实案例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青少年最易触犯的法律,以及在暑期学生应如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检察官导师送法进学校是09年南浔区检察院检察官导师重点开展“八个一”活动的其中一项。2009年年初,为进一步深化检察官导师制度,加强检察官导师与结对学生的沟通,南浔区检察院检察官导师领导小组提出了“八个一”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与学生交心谈心活动;一次庭审观摩活动;一次自制贺卡庆六一活动;一次送法进校活动;一次讲述成长经历的与学生互动活动;一次家庭访问活动;一次劳教所少教人员现身说法活动;一次导师书面体会交流活动。

  2004年至今,南浔区检察院检察官导师已与浔溪中学学生结对五批,先后有32人次检察官导师与85人次学生结对,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五批结对中,共有16名检察官导师、15名导师助理、23名学生。导师队伍中既有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同志,以老带新,增加了导师的亲和力和后续力。从创立检察官导师制到聘请检察官导师助理,从创新QQ聊天沟通新方式到以老带新的导师延续举措,从送法进学校单一教学模式到现在的“八个一”多元化教学,南浔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导师们不断开拓着新的方式和渠道来完善这项制度。

·热烈祝贺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网站全新改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