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浔检风采
春风化丝雨 润物细无声
作者:  时间:2009-12-18  新闻来源:湖州南浔  【字号: | |

  “爱心妈妈,新年快乐吗?你在上班了吗?祝你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过年期间来自四川重灾区结对孩子李佳佳的短信让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办公室的张建蓉有些兴奋又有些担心。

  去年11月9日,张建蓉和其他19名“爱心妈妈”将手中的红包交给市妇联负责人,通过市妇联将这一份爱心传递给远在四川省青川县马鹿乡的20名灾区儿童。

  5.12大地震中受灾孩子的系列报道、照片给了张建蓉深深的震撼和刺痛。地震发生后不久,张建蓉就试图通过各种渠道给灾区的孩子一丝关爱。5月20日,当通过湖州市妇联潘音主席处得知团市委将招募受灾儿童心理辅导老师赴川活动时,张建蓉自己主动上门联系,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在所有业余受灾儿童心理辅导老师中,张建蓉成了年龄最大的辅导老师,而且是公检法中唯一主动自愿加入此项活动的,她的热心不但感动了招募方,还感染了前来参加的其他辅导老师,同时也得到了大家的尊重。7月20日,张建蓉又积极参加培训班,做好如何跟灾区儿童进行情感交流,帮助他们走出灾区阴影最后准备。然而,结果让张建蓉有些失落,由于工作原因和检察工作的特殊性,自己并未能如愿赴川为受灾的孩子作心理辅导老师。但是张建蓉也未就此放弃对灾区孩子的关注,在十月间无意中听说市妇联有个“爱心妈妈”爱心传递活动时,张建蓉再次报名参加。作为南浔区政法系统唯一一位“爱心妈妈”,只要是相关的活动,张建蓉都当作是一份职责,尽心尽力。

  虽然没有亲自见到结对孩子,但是当张建蓉手里拿到孩子的照片时,她感慨地说:“我知道青川县马鹿乡的小学受灾相当严重,除了一幢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受损严重,其他建筑物完全垮塌。看着孩子的照片就觉得揪心,学校倒了,家里房子也倒了,一个11岁的孩子就要承受这些灾难。作为‘爱心妈妈’我将尽我所能帮助结对的孩子”。在仪式现场张建蓉便通过短信与结对孩子的班主任联系,仔细询问着孩子学习的情况,天冷了孩子是否穿得暖,孩子的心理状况如何等等。

  一直到过年前,张建蓉一直与李佳佳的班主任吕晓芸频繁联系沟通着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然而接到李佳佳的短信还是让张建蓉有些乍然,11岁的孩子哪来的手机?才读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怎么就用起手机来了?带着一肚子的疑问,张建蓉心急火燎的拨通了李佳佳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佳佳的父亲,随后便传来电话那头稚嫩的声音“阿姨好,谢谢阿姨对我的资助,今年过年虽然是住在别人家里,但是我还是很开心,过年我有新衣服了,我们家还拿到了政府发的米和油、棉被、衣服……,这次期末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三名,我会更加好好学习的……阿姨能给我寄张您的照片吗?就写南浔检察院阿姨能收到信吗?我想和阿姨常常通信”在电话这头的张建蓉笑着倾听着,心里比吃了蜜糖还甜,孩子的懂事与开朗让张建蓉甚是欣慰。

  接下来,张建蓉表示除了“爱心妈妈”3年内每年资助结对孩子1000元现金外,还会将更多的关爱传递给孩子,让她真切感受到来自远方绵绵不断的爱心。

·热烈祝贺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网站全新改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