姝d箟缃 |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当前位置:首页>>浔检风采
完善帮教举措 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作者:  时间:2009-12-18  新闻来源:湖州南浔  【字号: | |

  南浔区检察院在区关工委的领导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进一步完善帮教举措,认真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维权,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连续三次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一、整合社会资源,关心在校学生。将工作的重点定位于在校学生,将预防工作向前延伸。(一)加强沟通,制定对策。主动与区教育局、区政法委、团区委、区妇联等有关部门联系沟通,联合上述单位及辖区内10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探讨维护和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共同对策。(二)建立组织,结对帮教。与区教育局共同成立了检察官导师制领导小组,联合制定了《关于试行“检察官导师制”的通知》,精心选拔了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检察官与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教活动。(三)健全制度,规范操作。与学校联合制定了《检察官导师工作规范》,为每名学生设计、发放了成长记录册,检察官导师将学生定期汇报的思想与学习状况记录在册,领导小组定期对学生成长记录册进行检查。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帮助实效。采取“四个创新”,将导师工作与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的结合。(一)创新沟通方式。采取以QQ聊天、短信交流、电话家访、互通邮件等形式,消除学生的疑虑,使学生与检察官导师之间建立信任。(二)创新教育方式。组织结对学生开展庭审旁听、采用情景模拟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利用校园广播、阶梯教室进行案例讲座等。(三)创新教育主体。我院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进行法制教育,提高教师的法律素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学校的合力。(四)创新检察官导师助理。把导师工作向社会延伸,聘请结对学生所在社区、村中15位老党员、老同志、优秀基层干部担任检察官导师助理,协助检察官导师们共同做好结对学生的帮教工作。

  三、立足办案工作,挽救失足少年。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注重对失足青少年的挽救工作。(一)合理配置人员,有效开展工作。精心选拔专业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且善于疏导的四名女检察官导师组成“巾帼文明办案组”,侧重办理涉及青少年犯罪的案件。(二)严格诉讼程序,搭建挽救桥梁。把维护和保障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贯穿于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整个刑事诉讼全过程,做到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判缓刑的,主动建议法院适用缓刑。

  四、延伸服务对象,关爱弱势群体。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有效保护和司法救助,进一步拓展维权领域。(一)捐资助学献爱心。组织开展“春蕾计划”,共在辖区内结对21名特困学生,每年共捐赠学费近万元。(二)关怀爱护扶病患。以区院附近的社区内的病患为重点帮助对象,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整合社会力量一起帮助弱势群体,体现社会的关爱的同时有效的消除犯罪隐患。

·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布2015年深化司法监督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
·关于征求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技侦用房智能化弱电系统工程项目技术方案深化设计意见的通告
·热烈祝贺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网站全新改版运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jpg
案件信息公开网.jpg
阳光检务工程专栏.jpg
婀栧窞甯傚崡娴斿尯浜烘皯妫瀵熼櫌銆銆|銆銆鐢佃瘽锛0572-3630591
鍦板潃锛氭禉姹熺渷婀栧窞甯傚崡娴斿尯鍗楁禂闀囪仈璋婅タ璺1鍙 閭紪锛313009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