姝d箟缃 | 鏈楂樹汉姘戞瀵熼櫌    
 
当前位置:首页>>浔检风采
看!走进全国《两会1+1》的“春燕工作室”如何做到“春风化雨 雏燕归来”
作者:  时间:2018-03-13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对萌兔活泼可爱、书籍、花卉、圆桌、落地窗,走进提审室就像走进学堂,有满屋的书香飘来……

在南浔检察院,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时刻将孩子的未来放在自己的心头,孜孜不倦地付出,只为了“春风化雨,雏燕归来”……

她们是“春燕工作室”的成员,通过6年的努力付出,她们走进了南浔青少年的心间,走在了全省未检工作前列,走上了各大媒体荧屏,走入了全国《两会1+1》的视频连线……

 

让我们一起走进“春燕工作室”,了解它的与众不同!

 

 

创设的初衷

“有如时雨化之者”,通过春风化雨般的法治教育,使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人生正途,让青少年学生得到法治指引,为“弱翼”少年带来法治帮教,这是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春燕工作室”创设的初衷。

 

发展的历程

2012年6月,南浔区检察院抽调公诉、侦监等部门业务能力强、有较强亲和力的女检察官,成立“春燕办案组”,专门办理未检案件。

2014年1月,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

2014年3月,“春燕办案组”在原先侧重办案的基础上融入更多社会化帮教和青少年普法元素,升级为“春燕工作室”,并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共同内外聚力,搭建具有南浔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工作的举措

设立青少年之家在讯问环节对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都进行法治教育。

设立不起诉宣布暨训诫室在不起诉过程中增设训诫环节,让被训诫者重视犯罪行为的法律谴责。

设立全市首家未检心理支持中心由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协助检察官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全程化心理疏导、心理矫正、心理测评等工作。

 

12项工作制度

推动建立《关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办法(试行)》、《关于法律援助参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侦查、批捕、公诉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查批准逮捕证据标准的指导意见(试行)》、《南浔区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制度》、《关于法律援助参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侦查、批捕、公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适用亲情感化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出庭庭审预案制作基本标准(试行)》、《关于调取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年龄证据调取规则及菜心标准的意见(试行)》、《关于建立“关爱师生 护校安园”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开展涉罪未成年人人格甄别工作实施细则》、《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湖州市南浔区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案指引(试行)》等制度,完善了涉罪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

 

社会化帮教体系

为了能最大限度减少涉罪青少年重新犯罪的可能性,创新设立“社区观护基地”,在南浔镇增山、江南社区设立首批“雏燕观护基地”,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专业化的考察、帮教和矫正。

引入“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未成年人案件诉讼,明确“合适成年人”标准,并建设“合适成年人库”。

组建案件承办人+密切联系人、爱心守护员、社会观护员的1+N”帮教体系,并将观护帮教对象将根据属地原则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

 

 

通过工作制度对案件的严格把控,她们共审理发现年龄证据存有问题的案件6起,及时予以纠正。并推动公安成立省内首支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进一步保护涉案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她们共审查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47182人,对涉罪青少年作出附条件不起诉3441人;相对不诉2934人;不诉率达到41%以上。

在办案过程中百分之百落实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听取律师意见等未成年人特殊制度,并开展心理测评100余次,组织亲情会见20余次。

 

普法讲师团

6年来,南浔区检察院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几乎涵盖了全区所有中小学。在运用法制讲座、法制寄语等传统普法模式的同时,她们还从青少年特点出发,创新教育载体,先后组织开展“猜灯谜学法”、“法律知识嘉年华”、“给家长一封信”、“移动法制宣传栏”、“模拟法庭”等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春燕工作室”主任章春燕作为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为河北、黑龙江等5个省市的学生们带去法治大餐,由她主讲的《“爱”如此惨痛》登上了央视《守护明天》栏目。

2017年5月,南浔区检察院成立法治进校园“浔讲团”,结合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和常见、多发案件,以及校园欺凌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巡讲。

 

取得的成绩

经过6年的培育和磨练,“春燕工作室”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先后被授予了“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春燕工程”领头人章春燕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模范人个人”、“浙江好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

自制的微电影《遇见未知的自己》获全省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微电影大赛中喜获一等奖,同名的情景剧获全省检察机关文艺汇演金奖。


开启的新征程

在创新理念的引领下,2018年我们开启了公益创投项目——阳光启航,正式引入专业社会力量,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开设“心语热线”服务平台,受理非紧急类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投诉、举报、建议、咨询,为未成年人提供更为全面的保护。

以打造未成年人创新实践基地为契机,探索人格甄别前置化,开展更为专业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分类观护。

拟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分为心理帮助、法援帮助、合适成年人呼叫等多个模块,对这些模块进行数字化升级,积极打造“智慧未检”

 

 

南浔检察“春燕工作室”的工作还在继续创新深入,南浔检察“春燕工作室”的故事还在继续温情上映,南浔检察“春燕工作室”标杆还在继续奋发向上……让我们期待南浔“春燕工作室”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扫黑除恶公开信
·南浔区检察院公开招录司法雇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南浔区检察院司法雇员招考综合成绩公布
·南浔区检察院司法雇员招考笔试成绩出炉
·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布2015年深化司法监督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
·关于征求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技侦用房智能化弱电系统工程项目技术方案深化设计意见的通告
·热烈祝贺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网站全新改版运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jpg
案件信息公开网.jpg
南浔听证.jpg
婀栧窞甯傚崡娴斿尯浜烘皯妫瀵熼櫌銆銆|銆銆鐢佃瘽锛0572-3630591
鍦板潃锛氭禉姹熺渷婀栧窞甯傚崡娴斿尯鍗楁禂闀囪仈璋婅タ璺1鍙 閭紪锛313009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