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300里跨省追薪,南浔检察为弱势群体“撑腰”维权
时间:2024-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面对弱势群体维权“有心无力”的困境,南浔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在全省首创“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中心”入驻社会治理中心,“零距离”贴近弱势群体,为他们合法维权“撑腰”。据悉,2023年南浔区检察院共帮助老年人、妇女、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依法追索赔偿金、赡养费、劳动报酬等100 余万元。

案件回顾:

“感谢检察官帮我们想办法,还跑这么远帮我们追回工资,这年总算能踏实过了”2024年26日,拿到欠薪的何阿姨特意赶到社会治理中心,拉着检察官的手,感谢检察机关真心诚意为他们老年务工人员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2023年,在南浔区一小区做保洁的何阿姨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干活,6月份的工资却迟迟无法到手,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何阿姨的13名同事。

“我们都退休了,想着还有点力气,出来做些活儿,赚点钱,没想到会碰到这种糟心事。”何阿姨表示,他们曾申请劳动仲裁,却因超出法定劳动年龄不符合受理范围无疾而终。他们不懂如何打官司,也请不起律师,拖欠工资的老板远在300公里外的安徽。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中心接待了他们。

“我们了解情况后,告诉他们检察机关有支持起诉职能,能为他们起诉欠薪公司提供帮助。”南浔区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赵晨的答复让何阿姨们又燃起了希望。

受理案件后,民事检察部门干警随即对何阿姨等14人被欠薪的情况开展调查核实。通过实地走访、仔细核查,发现何阿姨等14人提供的银行工资流水与公司日常考勤表及工资发放表等能够形成完成的证据链,证实双方的劳务合同关系,且劳务关系存续至2023年6月底。

在多次与该公司负责人沟通无果的情况下,2023年12月,南浔区检察院向区法院制发支持起诉意见书,支持何阿姨等14人通过起诉向涉案公司讨要欠薪。诉讼过程中,南浔区检察院对公司负责人深入开展释法说理,并驱车300多公里到合肥,让公司负责人签下和解协议,同意支付全部4万元的劳务费

面对弱势群体维权“有心无力”的困境,南浔区检察院能动履职,在全省首创“民事检察支持起诉中心”入驻社会治理中心,“零距离”贴近弱势群体,为他们合法维权“撑腰”。据悉,2023年南浔区检察院共帮助老年人、妇女、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依法追索赔偿金、赡养费、劳动报酬等100 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