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章春燕入选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为她点赞!
时间:2020-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十五年来,她始终坚持在办案第一线
用真诚和坚韧,热血和奋斗
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模式
努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新时期基层检察工作中
 

描绘出一道绚丽的风景
她就是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
检委会专职委员
——章春燕
 


“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具体承办,今年已是第20届。


 

经评选委员会推选,30位(组)优秀基层法律工作者脱颖而出,成为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其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章春燕入选。


点赞通道已开启 

点击下方链接:https://news.cctv.com/special/ndfzrw2020/bjl/index.shtml为她投票吧! 

点赞通道于2020年11月19日12:00开启 

2020年12月4日20:00关闭 

 

 

一起来看一下她的个人事迹!

坚守信念铸忠诚 

她是担当作为的“有志者”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章春燕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面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她毫不退缩、主动揽责,先后依法办理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首例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案情涉及全国十多个省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贪污、受贿案,以及重特大零口供涉毒案等多起案件。

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章春燕不畏辛劳,勇于担当。她先后入选全国法治巡讲团、浙江省未检人才库、浙江省未检业务讲师团,担任全国未检业务培训法治示范课讲师、浙江省新进检察官培训讲师,并以优良的业务素养带领所在团队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精准指控为公正 

她是司法温度的“传递者” 


 

作为一名公诉人,工作以来,章春燕经手办理及审批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件,涉案人数2000余人。她坚持把“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理念灌输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所经办的案件均成为铁案。心思细腻的她对待每一个案卷材料都是反复查阅,遇到疑点、难点,还会自个儿较劲。她用精准有力的指控,还原了每一个案件事实真相,至今无一差错。

在提审中,除案件事实、关键情节外,章春燕总是不遗余力地向犯罪嫌疑人了解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及犯罪成因等;在庭审上,她总是特别珍惜法庭教育环节,力求达到教育震慑效果,使被告人真正服法。在她办理的案件中,被侵害的当事人会敞开心扉,向她倾诉;被判刑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人员会给她写信,反省过错;庭审旁听席上的家属们也被她折服。她用真诚和耐心,彰显司法的公正,传递司法的温暖。


 


 

进取创新建品牌 

她是未检工作的“深耕者” 


 

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重新犯罪,是章春燕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树立的工作目标。向着这个目标,她带领南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突破性成就。

为突显未成年人检察特色,章春燕和同事们一起创设“春燕工作室”这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寓意“春风化雨、雏燕归来”。她认真学习和研究,制作《未检六问》《未检特殊之所在》两大精品课程,通过耐心讲解,准确传递未成年人检察的特殊工作理念。面对未检程序繁琐复杂、社会协同落实难的困境,她不厌其烦地沟通联系,先后出台《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办法》《年龄证据调取规则及采信标准指导意见》等十余项工作制度,将未成年人特殊程序真正落到实处;面对流动、留守青少年犯罪占比高、帮教难度大等工作困局,她创设“网格化帮教”,建立“1+3”帮教模式,在本地区实现了未成人帮教全覆盖。

2017年,为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实现精准施策,章春燕首次提出了“以人格甄别前置,建未成年人分类观护机制”的创新性举措,该模式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创新实践基地项目;2019年,她把治理的视角拓展到罪错未成年人领域,推行的“罪错未成年人分类治理体系”获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创新成果。为了更好维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她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推动校园安全文明建设,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首批重点工作项目基层联系点。

近年来,章春燕带领团队扎实落实专业化教育矫治措施,努力让每一个涉案青少年以最好的状态回归社会,取得良好办案效果,所办案件六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


 


 

防疫普法“两不误” 

她是疫情防控的“力行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从大年初二开始,章春燕和同事们就下沉基层协助疫情防控,站岗、测量体温、为隔离观察的居民提供后勤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政策宣讲员、防疫体检员、难题解决员。但她同时也在思考,“作为检察官还能做些什么?”防疫和普法,一个都不能落下!章春燕和“春燕工作室”小伙伴用DV录制普法小课堂,将防疫知识与法律知识结合起来,告诉未成年人疫情期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样的普法小课堂不仅覆盖帮教、看护对象,更与教育局“空中课堂”合作,让辖区内5万多名中小学生收获“防疫+普法”双重知识。普法教育对个体作用可能有限,但播撒下一颗颗法治种子,就能照亮少年的成长之路。

春风化雨显公正,无悔青春铸检魂。对信念的执着坚守、对事业的孜孜以求,让章春燕一路走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这些年来,她收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六五普法模范个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最美浙江人·最美诚信人”等诸多荣誉,她带领的团队先后被授予了“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对全省未检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道路上,
章春燕胸怀一颗赤子之心
进行着一次次饱含心血的探索
收获了一份份弥足珍贵的成绩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为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