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宣讲、座谈、阅卷,法治副校长忙碌的“开学季”!
时间:2021-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全力助推校园文明建设,贯彻省检察院深化落实机关派设法治副校长机制。在毕琳检察长受聘成为南浔锦绣实验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并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之后,近日,南浔春燕工作室成员走入辖区内各大中小学,受聘成为法治副校长,真正将检察官说法的法治教育嵌入到学校日常教学活动中。

升级春燕学堂嵌入式法治教育模式
实现普法效能最大化

南浔区检察院以春燕学堂为载体,通过沉浸式法治体验、跟着检察官看电影法治视频等形式,将检察官说法的法治教育嵌入到学校日常教学活动中。


2021年开学季,春燕工作室10名检察官受聘成为法治副校长,并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两法修订为主题,围绕监护侵害、校园欺凌、网络直播、社会保护等重点问题,为3000余名中小学生带去“开学第一课”,鼓励中小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打造“检校合作”常态化联动机制
助推校园文明建设

南浔区检察院牢牢把握“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自觉扛起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全面铺开派设法治副校长机制,形成法治教育“检校合作”新格局。


法治副校长在送法进校园的同时,深入校园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学校在落实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等工作中的举措、成效及困难,积极协助学校制定法治教育规划、开设法治教育课程。

没完没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织密女童防性侵保护网

南浔区检察院坚持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元化救助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积极探索女童保护新举措。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对学校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进行调研检查,督导学校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为校园女童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南浔区检察院会同区公安分局商讨落实强制报告及入职查询的保障制度,保证学校强制报告线索及时处理、入职查询申请结果及时反馈。会后,区检察院对辖区内2019至2020年涉及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治安案件进行专项检查,总结梳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案特点和规律,为构筑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防火墙夯实基础。


南浔区检察院将持续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优势,助力校园安全建设、文明建设、法治教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