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入住旅馆风险自动预警系统——DWS智瞳系统启用
时间:2021-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因入住旅馆遭受侵害,南浔区检察院和南浔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发了未成年人入住旅馆风险自动预警系统——DWS智瞳系统,通过数字赋能确保旅馆对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和报告制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4月22日,DWS智瞳系统启动仪式在南浔区检察院举行。据了解,DWS智瞳系统是以浙江省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为平台,由旅馆从业人员对旅客身份信息进行查验登记后,系统自动对登记内容进行数据的碰撞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自动分为红色预警、黄色预警、绿色备案三大类。

   “如果未成年女性与男性共同入住期间,发现未成年女性有昏迷、醉酒、意识不清等状态或者是未满14周岁的幼女,且经系统分析两人没有亲属关系的,智瞳系统就会发出红色预警。”南浔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邵力文介绍说:“公安机关接到红色预警后,应当立即出警,出警后发现有违法犯罪线索的,立即侦查处理。”

   公安机关在接到预警后,针对不同的预警类别,分别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检察机关则根据系统记录每一个预警情况的处理流程、处理结果等详细信息,对处理上可能存在的瑕疵或者违法情况依法进行监督。

   “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旅馆业强制报告的全覆盖、零疏漏,能够更加科学、高效、合法地从源头上防止未成年人因入住旅馆而遭到侵害,在系统中融入检察法律监督环节,也有利于最大限度确保风险预警处置能够合法、有效地开展。”南浔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沈勐儿表示。

   接下来,南浔区检察院和南浔区公安分局将以DWS智瞳系统为起点,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线上凝聚公安、教育、民政等11个部门,全面督导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的落实,构建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数字化大平台。并力争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运用,实现全市范围内旅馆业智慧监管全覆盖,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侵害防控的基础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