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匠心护花,未检路上追梦人
时间:2021-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28日,“学习强国”以《匠心护花,未检路上追梦人》为题,报道了南浔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沈勐儿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积极探索“智慧未检”建设,以数字化赋能助推未成年人保护区域治理现代化。
 

“一勤天下无难事。”她们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以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我是一名85后员额检察官。去年7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我倍感荣幸。从我入职第一天起,便时常听前辈们强调,检察官不是“官”,而是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的劳动者。
 

 

很多人把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称为“司法园丁”,既然是要浇灌祖国的花朵,怎能缺少工匠精神呢?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让每一个罪错少年更好地回归社会,这是南浔区未检人共同的梦想。
 

 

从2019年初开始,我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负责主导南浔区“智慧未检”APP项目的开发,通过这个APP我们可以线上凝聚未成年人挽救和保护社会支持力量,高效科学地开展未成年人帮扶、救助、普法等工作。
 
 

半年前,16岁的小王局促不安地讲述着他盗窃经过,他是受人挑唆,是第一次盗窃,多方了解后,我们宣布对其附条件不起诉。但为了扶正这棵幼苗,我们给他设定了6个月的考察期。在“智慧未检”APP上,我输入小王的居住地属地,系统从400多个网格观护点中推送了匹配的观护基地和观护员,并为小王呼叫到了心理疏导老师和司法社工参与帮教。“你需要在社工的带领下完成参加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学习劳动技能、阅读书籍等帮教活动,为了让我们能随时跟踪掌握你的心理变化,你还需要每个月写一份思想汇报给我,可以谈谈你的变化、你的困惑,希望在6个月后见到更自信的你”我对小王细致讲解了帮教方案,而APP上每个流程环环相扣,辅助我们检索留痕。
 


 

“智慧未检”APP及时帮助了很多有需要的孩子和家庭,它的成功让我更加相信了“梦想在心中,奋斗在路上”这句话。未来15年,我会继续为推进辖区青少年预防犯罪和未成年人综合治理贡献力量,会继续推进法治教育,引导富有爱心和热心的青年检察官加入“浔讲团”,通过“给家长一封信”、法律知识嘉年华活动等持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我还会继续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完善公益创投项目,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通过“心语热线”的设置突破学校地域局限,接听全区范围内有关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来电,将全区青少年法治意识的提升效果辐射到每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