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世界环境日 | 护航水晶晶 公益在前行
时间:2021-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6月3日,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南浔区检察院在水晶晶南浔古镇公益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内开展了“护航水晶晶 公益在前行”法治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南浔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现场法律咨询和宣讲典型案例的方式,向群众介绍了公益诉讼监督的相关职能、具体监督范围,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等,同时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公益保护中来。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单、宣传品200余份,现场答疑100余人次。

当天下午,南浔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与南浔区团委、志愿者们共同开展了南浔古镇巡河活动。巡河期间,干警和志愿者们认真摸排了河段的重点水域、走访了周边生活居民,重点对河段内是否有非法排污、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等问题进行了记录,后续将作为公益诉讼线索进行逐一排查。

此外,检察院干警在巡河过程中对古镇河水水质进行了取样,并对水质取样的氨氮、总磷等项目进行了检测,对水质进行了综合评价。

2020年,南浔区检察院在南浔古镇内创建水晶晶南浔古镇公益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并将“外脑”“网格”“科技”元素融入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建立专家咨询库,向领域权威人士征求专业意见;将检察公益元素融入网格巡查,打造融合式社会治理模式;依托快检实验室、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服务勘察取证工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赋能。基地运行以来,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30余条,经排查,成案线索10余条。

接下来,南浔区检察院将继续拓宽案件办理范围,不断充实基地内涵,将基地打造成涵盖生态环境治理、文物遗产遗址保护、大运河保护等为一体,富有南浔特色的公益品牌;同时推动公益诉讼入基层,入人心,有力助推水晶晶南浔城市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