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发布
最新发布
南浔区委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7日下午,南浔区委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南浔、平安南浔。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黄辉,区委书记杨卫东分别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剑峰主持。区领导丁罡、徐天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毕琳等出席。

黄辉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进一步凝聚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共识。省委、市委历来对法律监督工作高度重视。人民检察院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诉讼活动中,侦查、检察、审判机关相互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同时,检察机关具有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最鲜明特色和最显著优势。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理解、支持和配合法律监督工作,共同推动法律监督工作高水平发展,提升全市法治建设水平。要总结成效、查补不足,共同推进省委《意见》落地见效。正确认识法律监督的价值目标,保障宪法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共同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和平安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建设;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重要指示要求,提升法律监督的质效和公信力。要对标对表、主动作为,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建设。南浔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要对标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建设目标,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水平;以检察履职为根本,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水平;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切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南浔检察力量。

杨卫东充分肯定了南浔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全面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提供有力支撑。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法律监督价值目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公平正义价值取向、“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融入中心大局,坚决扛起法律监督职责使命。奋力当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奋力当好推进高效能治理的“践行者”,真正把区域治理现代化纳入法治化轨道;奋力当好共同富裕的“守护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拉高标杆定位,不断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必须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通过辩证履职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刚性权威,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要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凝聚法律监督工作合力。强化数字化驱动力、制度保障力、队伍战斗力,坚持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多方合力,全面开创法律监督新局面。

会上,区人大监察司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生态环境分局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南浔区检察院还牵头召开了法律监督工作联席会议,11个乡镇街道和30家区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全区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下一步如何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